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生赴黄陂区木兰花乡开展社会调查

作者:时间:2021-05-09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迟)5月8日上午,经济学院师生一行16人赴黄陂区木兰花乡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达成共建大学生社会

实践基地的协议,举行了协议签约仪式。

万中建设集团负责人葛天才作了主题为“木兰花乡——乡村振兴之路”的学习宣讲报告。

身为“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人大代表的葛天才,深情回忆了创业、返乡的艰苦奋斗道路,从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到将家乡建设为如今的湖北省美丽乡村典范,他直言:“情怀是指引,企业兴乡是必经之路,双赢是最终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忆起艰辛的建设过往,葛总为在场的学生们分享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产业,走出一条企业兴乡、农民回乡、市民下乡的“三乡”路。

葛天才强调,当前乡村振兴战略难题与破题点在于“如何吸引企业投资”,基于自身实践,他分别从政府与企业两端,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政府层面,一是加大在乡村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让企业兴乡无后顾之忧;二是为返乡企业出台优惠鼓励政策、创建良好的融资环境;三是放宽农村优惠用地敞口,当前建设用地缺乏问题是导致企业丧失投资积极性的原因之一。企业层面,作为企业家的葛总直言,企业创收、农民富足,是他想达到的双赢局面,企业应当放心投、大胆投,不要想着和老百姓争利益,只有获得老百姓支持、基层干部配合,才能真正地齐心协力、振兴乡村。

报告最后,欧阳红兵教授站在经济学人的角度,与葛总深入讨论了企业经营战略层面的核心问题,肯定了木兰花乡建设之路上,统筹规划、统一管理、维持市场稳定等一系列经营决议的前瞻性与经营战略的创新性。关于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核心这一观点,欧阳教授与葛总达成一致,他表示,非常感谢葛总对木兰花乡振兴历程的精彩讲述,让学生们能从经济学的教科书中跳出,学用结合,把课本的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期望能与木兰花乡一同携手打造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实践基地,让学生们把学习成就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把握经济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

会后,师生在当地开展了细致的调查访谈,实地了解木兰花乡的乡村改造模式、村民安置、就业、收入情况、木兰花乡的扶贫成就、“花香小厨”的共享厨房模式、商户经营状况等。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