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翟雨佳---在热爱与坚持中发光发亮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翟雨佳,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她获得了大一学年加权89.67的好成绩,并排名专业第四。她曾获2018年度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2018年度校三好奖学金等奖项。尽管拿到了国家奖学金,翟雨佳仍谦虚地表示,比自己优秀的大有人在,也许正是这样的不知满足、孜孜以求,热爱着并坚持着,让她在平凡的小虫变发光发亮的萤火虫之路上一往无前。

学习:认真付出,完善自我

关于学习,翟雨佳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分析总结。她有着时常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存在不足的习惯,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她也善于虚心向他人求教。同时她也提到,不论是哪一门学科,把握好课堂的时间都尤为重要。对于许多同学都感到头疼的数学分析课程,她表示自己并没有额外做更多的数分的练习,掌握好老师上课的内容就获得了成功的大半。而翟雨佳令人艳羡的成绩背后,也有着超乎他人的付出。她曾无数次自习到深夜,正是查缺补漏的好习惯与对自己学习进程的主动把握,使她取得了弥足珍贵的进步。

提到未来的学业规划,翟雨佳表示,自己可能会争取保研,以后向经济学学术研究方向发展。提及她已经学习了一年多,今后还要更进一步学习的经济学专业,她感触良深。“在很多人眼中,经济学这样一门热门学科,可能就是跟财富、金钱联系比较大。但是深入学习了经济学之后,你会发现它跟社会、人文都有着很大的相关性,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被无形却有效地应用着”她说,“经济学是一门比我想象的要更有魅力的学科。”

学生工作:全情投入,乐在其中

在班级工作上,翟雨佳是班里的实践委员。“虽然我的工作不像班长、团支书那样忙碌,但只要是班里的班干,就会有想为班级做贡献的决心。”她说道。秉持着这样的想法,她在特色团日的活动中主动承担起主持的任务,帮助自己的班级取得了全校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学生组织方面,翟雨佳是经济学院资助委员会阳光俱乐部的一员,从招募志愿者、统计义工信息,到组织开展活动、写微信推文,许多个环节她都曾参与其中,并受益匪浅。一直以来,她也都对义工活动满怀热忱。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共参与了18项义工活动,总计获得62个工时。她从不挑剔义工的种类,从授之以渔的爱心支教活动,到义务劳动性质较强的打扫幼儿园工作,再到前往成都大熊猫基地进行志愿服务,翟雨佳都积极参与。“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在一次次的义工劳动中,她帮助自己更加自律,也在奉献他人中体味生命的意义。

对翟雨佳而言,印象最深刻和最锻炼自己能力的学生组织当属校广播站。“我没有像科比一样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却见过凌晨六点的华科。”艰苦的早训无疑是个莫大的挑战,但对于从小就喜爱语言表达的她来说,收益早已大于成本。在熬过为期两个月的早训后,她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主播,并在秋季运动会、喻声晚会中让自己的声音大放异彩。从一个播音小白历练为能力突出的主播背后,也是她将自己打碎再重塑的心路历程。

生活:品味年少,恣意生长

对自身兴趣的挖掘与坚持,是翟雨佳个人名片里亮眼的一抹色彩。基于自己播音主持的爱好,她开设了自己的私人电台,通过声音传达自己对世界的见解与感悟。在平常的生活中,她喜欢追剧、看电影,而在看美剧时,她也顺势将它变成一个学英语的途径。学会从生活的碎片中学习,让她的英语成绩得以保持。

除了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大显身手,翟雨佳也敢于跳出舒适圈,去尝试未知的领域。在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项目中,面对选中的水处理技术调研比较这样一个跟自己专业相差甚远的课题,她努力克服了生化学科术语方面的困难,与搭档一起完成了全英文的研究报告,得到了美方老师的高度认可。她表示,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当然不能只尝试自己擅长的领域,在接触新事物时,尽管一开始你没有太大的把握,但实践的过程一定能给你带来一些收获。

翟雨佳提到,她理想中的生活不只有成绩这一个维度。“热爱我的热爱,坚持我的坚持,才算是真正的发亮。”她说。

(记者陈慧玲)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