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四十)——大资管背景下的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政策及实务

作者:时间:2020-12-23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方精英)2020年12月18日下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四十)期讲座在经济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吴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他以“大资管背景下的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政策及实务”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易鸣副教授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日益增加,资金端存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风险保障等的需求,而资管行业是体现金融资源专业、高效配置的重要载体,是连通市场投资人和融资方的主要桥梁。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作为托管人或资产管理人,则负责将资金“引流”至资产端。保险行业在其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在大资管背景下,保险业将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此次讲座,吴博先生围绕行业、政策、实务、趋势四个关键词,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历程、风险管理和趋势进行了介绍、分析和展望。

讲座伊始,吴博介绍了保险行业现状。从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来看,其规模持续扩张,但扩张速度从2017 年开始明显收缩,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从野蛮生长到可持续增长,保险业开始回归风险保障。虽然我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距国际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从我国各资管子行业对比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位居银行理财、信托理财之后,为第三大重要资管行业;从我国保险资金配置结构来看,2012年起,监管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也明显改善,尤其是银行存款等占比逐步降低,非标等另类投资异军突起,逐步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份额;从保险资管产品规模及结构来看,主要产品业务类型为债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从保险资管业务特点来看,产品端主要服务于保险体系内,运作相对较为规范,而投资端定位于私募,投资范围相对较广,更加追求稳定性的绝对收益。

在吴博看来,在保险公司经营过程中,负债端根据风险大量、风险分散、风险选择原则,进行保险产品开发及定价、销售、核保、理赔等来承保利润;资产端则基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原则,在监管允许范围内进行保险资金运用获得投资收益,从而使风险收益达到均衡。

吴博指出,保险资金特点在于稳定性强、久期长、规模大。上游资金端方面,目前大部分来源于母公司保险资金,但对母公司的依赖度逐步降低。上游资金来源逐步多元化,以银行理财、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为代表的第三方资金逐渐成为重要资金来源;下游资产端方面,保险资管资金主要对接债券、股票、基金、非标、不动产、股权及相关资管产品等。债券投资以长期配置为主,整体偏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非标资产主要投向信托计划、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不动产债权计划,以信用资质良好的主体为主,绝大部分主体为外部评级AAA级;股票投资则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较为强调稳定性和高分红。

吴博援引英国特许保险协会对风险管理的定义,即风险管理是通过组织、计划、安排、控制各种业务活动和资源,以消除各种确定事件的不利影响。吴博强调,风险管理可以规避资产端、负债端可能的损失,并且改变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为保险公司创造价值,是保险公司风险定价的依据和业务发展的原动力,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体现了其核心竞争力。

吴博指出,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政策框架,即三个驱动因素。一是监管驱动,保险公司要满足偿付能力监管等基本的行业监管要求;二是业务驱动,保险公司本身以特定风险为经营对象,是通过对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亡进行补偿或给付的特殊行业,保险产品本身与风险息息相关;三是经营驱动,经营活动依靠承担风险带来回报,其能否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直接决定了经营成效。

吴博同时还指出,不同于银行业的巴塞尔协议,保险业尚未形成全球统一的偿付能力监管规则。所以,在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推动和各国实践下,目前初步形成了三种主要监管模式:美国风险资本制度(RBC)、欧盟偿付能力II、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偿二代,C-ROSS)。吴博重点从体系发展历程、三大支柱(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监管规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在他看来,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是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更是当前国内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需要遵循的监管体系。

此外,吴博还从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风险偏好体系及传导、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各类专业风险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如何落实风险管理,满足监管要求。吴博进一步强调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其中第一道防线是最重要的。在各类专业风险管理方面,保险公司主要有七大类风险。其中,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属于量化风险,由定量资本要求监管,而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属于难以量化的风险,则由定性监管要求监管。

讲座尾声,吴博对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他认为,未来保险业资产规模有望超越信托业,成为第二大资管行业,而保险业资产规模扩张对风险管理能力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监管标准的升级会进一步驱动风险管理的精细度和敏感度。同时,未来长期利率下行和市场不确定性可能对资产端风险管理形成挑战,由于业务需要和风险倒逼,未来科技赋能将通过数字化风控支持风险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易鸣副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他表示,通过吴博先生今天的分享,自己受益颇丰。家庭很难规避健康冲击、失业冲击,此时则需要一个完备市场,保险行业便显得尤为重要。国内保险行业的发展相对欧洲、美国比较滞后,因此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大。同时,国家监管在一些层面逐渐放松,资管配置越来越灵活。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资管是很重要的一块蛋糕,而且会越来越大。同学们眼光应该放长远,从业不要仅仅局限于基金、证券、银行等行业。最后,他强调不论自己身处何种行业,基础都十分重要,在学生阶段学好了,以后在业界也可以发展的很好。

在互动环节,吴博先生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问题一:大资管时代,存在一些以资管之名行直接融资之实的情况,请问应该如何应对风险?

答:资管之名还是直接融资之实其实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将资金端与资产端相联系。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其实当下政府对这方面有严格的监管,例如资管新规的出台要求简化嵌套,使投资资金透明化,让投资者清楚资金去向,更多地引导资金投向实体,例如基础建设等,减少监管套利的空间。

问题二:如果以后想从事风险管理相关工作,请问应该如何努力?

答:中台部分对风险管理了解和接触较多,但懂业务才是好的风险管理者,才能捕捉风险点。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先从前台部门做起,接触业务,了解其大致运行情况,后期视情况转为中后台部门。当然若本身有兴趣,而且专业对口,可以直接进入相关部门。

问题三:银保监最近发布了《互联网保险管理办法》,我们知道支付宝平台有推出相互保等保险产品,请问您认为互联网保险和传统保险有什么不同?

答:虽然通过移动端可以浏览到很多保险产品,但是只有从了解到购买全程由互联网完成的属于互联网保险,如果还是需要线下购买的则属于传统保险。因为保险产品合同复杂,涉及内容详细,需要针对每一位客户个性化定制,只有部分产品例如旅游或乘飞机时购买的意外险等不需要十分详尽的个人信息,适合网络销售。因此,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发展是有条件和有限的。

问题四:日常生活中发现医保可能对家庭保障不够,请问应该如何选择保险?

答:因人而异,因年龄而异,购买需要看自己需求,具体而言,看自己是出于财产管理还是风险保障的需求。一般来说,寿险保费不会很高,因为出现风险概率相对较低。因此保险产品选择需要看家庭资产配置,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及早配置一些保险产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吴博,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副研究员,上海市金融学会会员。曾在交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工作,2015-2016年在中国银监会借调工作,长期从事金融集团并表管理、银行类信贷、保险资管等实务及风险管理。具有10年以上金融风险管理研究和实践经验,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主持和参与重大研究课题十余项。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