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制度文件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9-04-24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推进我院立德树人工作,加快我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华中品牌”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期完成我院承担的首批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经济学院学科发展基本定位,遵循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聚焦“卓越学科 和卓越人才”两个关键发力点,突出“三全育人”在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和“五个思政”建设的具体要求,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打造以“红心向党工程、真心问学工程、爱心助力工程、精心成长工程、暖心守护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工程”,加快形成具有华中特色经济学科三全育人培养模式,为我院的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高校经济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提供引领和示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价值引领。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全面统筹各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挖掘各项工作内在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探索育人育才与学院各项工作对接融合的有效模式,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内生动力。

坚持学科特点,彰显办学特色。从经济学科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和我院经济学科发展的目标定位出发,聚焦科研育人、课程育人,以“十大育人体系”和“五个思政建设”为发力点,着力培养具有卓越人格魅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

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主要举措

(一)聚焦立德树人,实施“红心向党工程”,全面落实学校“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理想信念和价值引领教育,努力实现“颗颗红心永向党”

(二)聚焦课程育人,实施“真心问学工程”,充分发挥经济学科与中国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的学科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全面促进“颗颗真心做学问”

(三)聚焦氛围建设,实施“爱心助力工程”,推进全员育人。全面统筹学院各领域各环节人员力量,发挥关键群体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营造浓厚育人氛围,不断推动“颗颗爱心来助力”

(四)聚焦关键阶段,实施“精心成长工程”,推进全过程育人。贯穿招生工作、入学教育、学风科创、社会实践、就业工作等学生成长的五个关键阶段,深度聚焦“颗颗精心为成长”

(五)聚焦关键领域,实施“暖心守护工程”,推进全方位育人。建设资助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及网络育人四个平台,扎实营造“颗颗暖心齐守护”

四、具体实施(时限:2018.7-2020.6

(一)聚焦立德树人,实施“红心向党工程”

1.深入实施学校“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工作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作用。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郭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学院分团委

2. 打造“一院一品”,传承吉伟精神,让“胡吉伟班”旗帜高高飘扬。以“胡吉伟班”为样本,整合学院资源,通过“一班带一片”机制建设,挑选培育一批优秀班集体,在全院各班级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弘扬优良班风学风。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郭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学院分团委

3.坚持构建“二维党建社区”。网上通过“学友互助”基于“学友圈”的党员互助平台,网下通过社区实体建设、党建促学风、党建促就业、党建促文化、党建促就业等14大品牌活动做服务载体,建设立体化学生党建社区,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4.组建“红色理论宣讲团”。选择理论基础较为牢固、理论宣讲经验较为丰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系统培训学习,面向全院学子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工作,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5.实施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领青年学生干部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通过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让青年学生干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郭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学院分团委

(二)聚焦课程育人,实施“真心问学工程”

6.打造高水平通识教育平台,开设诸如《经济学观察与思维》、《批判性思维》等通识课程。结合新时代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推进课堂实质性融通,坚定推行面向21世纪、连贯“通”“专”“跨”的通识教育,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的深度融合。

责任人:张建华 欧阳红兵 宋德勇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

7.建设一批示范课程,在专业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鼓励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让“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改革同向同行。

责任人:张建华 欧阳红兵 宋德勇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

8. 加强教材建设,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材。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事例入手,与经典理论相结合,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优秀教材。

责任人:张建华 欧阳红兵 宋德勇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

9.开展学术月活动。每年10月份开展学术月系列活动,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在课题团队建设、申报、结项、表彰过程中,探索育人评价机制,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0.开展硕博交流沙龙、全国研究生学术年会。定期开展硕博交流会,由优秀的博士师兄师姐们向师弟师妹们进行学术分享,面向全国经济学青年学子每年举办1次学术年会,鼓励研究生勤奋治学、敢于创新,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为我院学生提供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责任人:宋德勇 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1.开设暑期学校。邀请校内外名师面向全国优秀经济学子授课,帮助研究生更好地把握经济理论前沿,学习先进研究方法。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流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责任人:宋德勇 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2. 举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联合全国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单位,重点围绕经济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新时代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等主题学习交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探索经济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

责任人:张建华 欧阳红兵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本科生教务、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三)聚焦氛围建设,实施“爱心助力工程”

13.开展“三进三助”活动,学院领导、各系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支部,真情、真心、真诚与学生面对面,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

责任人:江洪洋 张建华 欧阳红兵 宋德勇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

14.建设班级导师队伍。规范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工作制度、研究生导师责任制度。开展“班导开放日”活动,教师班主任深入学生社区,解答学生求学途中的困惑,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指点迷津。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重要方面。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5.开展“校友讲坛”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校友在智力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的作用,开展“校友讲坛”系列活动,通过分享成功经验和人生感悟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勤奋学习的同时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聘请一批优秀校友担任“ 校外兼职辅导员”。

责任人:张建华 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6.开展朋辈帮扶系列活动。发挥同龄朋辈帮扶作用,通过开展以分享和交流为主的“真人图书馆”活动、“约自习”活动、“党员接待日”活动等,聆听优秀学子故事、分享优秀学子经验,促进学生深入开展学业规划,职业规划。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四)聚焦关键阶段,实施“精心成长工程”

17.重视招生工作,实施“优质生源行动计划”。在本科招生方面,积极承担学校招生宣传任务,积极开展“院长中学行”活动,提升学院知名度;在研究生招生方面,积极开展名校招生宣传工作,每年前往知名学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提升生源质量,积极开展暑期优秀学子夏令营活动。

责任人:江洪洋 张建华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8. 重视入学教育,开展“启航教育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印发《新生入学手册》、开展迎新工作、举行开学典礼及奖学金颁奖典礼、为每一位赠送书籍张培刚先生著作《农业与工业化》等增强新生专业认同,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开展适应性和集体主义教育。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19.重视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行动计划”。成立学业指导委员会,每个学期至少针对学生学业需求开展一次座谈会;本科生加强家校互动,对学业有问题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责任人:欧阳红兵 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20.重视科研兴趣导向,开展“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分年级开展科创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学院各类科研讲座和学术研讨,每年至少培育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责任人:宋德勇 欧阳红兵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学院分团委

21.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推进实施“读懂中国行动计划”。落实社会实践学分制度,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2-3个,培育2-3个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建立学院社会实践表彰制度和志愿服务认证系统。

责任人:欧阳红兵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学院分团委

22.重视就业工作,开展“点亮生涯行动计划”。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联系专业对口单位;注重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培养,鼓励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社会基层工作;开展优秀毕业生寻访活动,为在校生的努力方向提供借鉴。

责任人:江洪洋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五)聚焦关键领域,实施“暖心守护工程”

23.建设“资助育人平台”,培养学生知恩感恩良好品质。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每年至少推出1个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大力开展精准资助工作,保证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精准到位。

责任人:江洪洋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24.建设“文化育人平台”,涵育经院学子优秀品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至少推出1个践行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加大学院文化品牌培育工作,拥有至少2个校园文化品牌。

责任人:江洪洋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25.建设“心理育人平台”,培育积极健康心态。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覆盖全体师生。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案。

责任人:崔金涛 彭鹤翔 赵广燕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26.建设“网络育人平台”,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搭建“两微一端”育人平台,延伸人才培养工作触手。培养一批网络志愿者,将网络志愿者纳入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果中,并作为评奖评优依据。

责任人:江洪洋 崔金涛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

五、领导机构和保障措施

(一)领导机构与成员分工

为推进我院“三全育人”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长:江洪洋 张建华

副组长:欧阳红兵 宋德勇 崔金涛

员:罗传建 王 彬 张学功 张玉英 邢

  赵广燕 彭鹤翔 郭 宁 孙晓伟 熊苒苒

(二)保障措施

1. 举全院之力,按照“五心”工程的总体部署,全院各部门、各教职员工确定责任分解,按照职能分工明确职责。

2. 学生党建、团建是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关键抓手,学生工作组及研究生工作组需就我院各层次学生的教育模式特点,针对性细化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三全育人”方案。

3. 经济学院各系是教育和科研育人的核心载体,各系主任是本系“三全育人”的基本责任人,各系需根据本系学科特点,就课程思政和科研思政提出具体的落实细则。

4. 学院将根据“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将“三全育人”纳入对各单位和教职员工的个人考评之中,实施“三全育人”职责不到位一票否决制。

5. 学院将投入专项资金,支持我院的“三全育人”试点过程中的人才培养模式改进的相关探索。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9423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 x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