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制度文件 正文

“五心工程”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再出发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阶段性报告

作者:时间:2019-12-12点击数: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就在不断完善大思政教育观,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通过优化顶层设计、聚焦关键环节、提升系统活力三方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院于201810月份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成为试点后,学院通过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制定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院党〔201911号文)(以下简称“方案”),并在方案的指导下统筹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目标任务

结合经济学院学科发展基本定位,遵循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聚焦“卓越学科”和“卓越人才”两个关键发力点,突出“三全育人”在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和湖北省“五个思政”建设的具体要求,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打造以“红心向党工程、真心问学工程、爱心助力工程、精心成长工程、暖心守护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工程”,加快形成具有华中特色经济学科的“三全育人”培养模式,为我院的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高校经济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提供引领和示范。

二、 主要进展

(一) 聚焦立德树人,实施“红心向党工程”

学院深入实施华中科技大学“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活动,学院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新生入学季、年级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全年发展学生党员115名,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35人。“胡吉伟班”获第四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胡吉伟班”团支部获湖北省活力团支部,新时代“胡吉伟班”建设获批学校“一院一品”项目立项。20192月组建学院“红色理论宣讲团”面向全院学子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工作。

(二) 聚焦课程育人,实施“真心问学工程”

学院打造了一批高水平通识教育平台,开设了《经济学观察与思维》、《批判性思维》等通识课程。学院加强教材建设,编写了一批诸如《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材。学院每年10月份开展学术月系统活动,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学院2019年全年开展硕博交流沙龙60余次,举办全国研究生学术年会。201973日至715日,学院成功举行2019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2019511日举办 “新时代经济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北大、人大、复旦、南开等十所拥有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三) 聚焦氛围建设,实施“爱心助力工程”

学院开展“三进三助”工作,学院领导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支部,与学生面对面,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学院修订教师班主任工作条例,讨论通过《经济学院本科生教师班主任管理条例》(院发〔20199号文)、《经济学院本科生教师班主任考核管理办法》(院发〔201910号文),开展“班级导师开放日”活动。学院开展“校友讲坛”系统活动,邀请校友张斌、曾伟均、李玮等来学院开展讲座。学院积极开展朋辈帮扶系列活动,举行“真人图书馆”、“党员进寝室”、“党员接待日”等活动。

(四) 聚焦关键阶段,实施“精心成长工程”

学院重视招生工作,学院老师承担学校黑龙江省和云南省的本科招生工作,开展“院长中学行”活动,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并于暑期开展优秀学子夏令营活动。学院重视入学教育,开学印发《新生入学手册》、举行开学典礼及奖学金颁奖典礼、为新生赠书张培刚先生著作《农业与工业化》。学院重视学风建设,成立了学业指导委员会,每学期开展一次座谈会,成立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学院重视科研兴趣导向,2019年培育5个国家级、8个省级、10个校级创新创新项目。学院重视社会实践工作,社会实践纳入必修学分,与湖北省随县“党员先锋服务队”等社会优秀志愿服务群体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学院重视就业工作,2019年本科生就业率98.23%(截止1211日),毕业生中有3人选择基层选调生、有1人主动放弃保研前往恩施偏远地区支教。

(五) 聚焦关键领域,实施“暖心守护工程”

学院建设“资助育人平台”,2019年新增国兰奖学金、红伟助学金。开展大学生自强标兵评选活动。建设“文化育人平台”,举行清明节胡吉伟塑像祭扫活动、“五四演讲比赛”、毕业晚会、开学典礼、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建设“心理育人平台”,开展新生入学心理讲座,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系。建设“网络育人平台”,推出胡吉伟班宣传视频,并获评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优秀作品奖。

三、 存在的问题

1. 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发挥不够。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目前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第二课堂思想引领作用不显著,一些学生活动流于形式;二是第二课堂形式比较单一,新媒体运用还存在滞后;三是第二课堂参与感不强,学生积极性有待提高。

2. “三全育人”工作缺乏评价体系和创新动力。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目前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完善的评价体系,可供量化的指标较少,督导检查成为一个难题;二是缺乏创新动力,存在着综合改革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缺乏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意识。

四、 工作的考虑

1. “三全育人”工作需要重点突出。在院系层面,应该着重在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方面下功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学院在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方面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后续的工作中应该继续加强在课程和科研育人方面的努力。

2. 加强工作交流力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各单位目前开展了多次的交流研讨会,目前研讨会主要是各单位的经验分享和对“三全育人”工作改革的思考,缺少的是对改革工作的深度交流,可以在交流研讨的同时增加实地的考察、观摩等实践环节。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