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王为政:做你敢做的人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王为政,经济学1701班,2019级国家奖学金得主。大二学年加权 94.00,位列专业第一。包括公选课在內总共18 门课程,其中有16门课92分及以上,8门课95分及以上,专业课程如中级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97分。

正如王为政在国奖答辩时的主题“做你敢做的人”所描述的那样,从一开始的“不敢”,到最后“敢”的突破让王为政走出舒适圈,一路不断挑战自己,最终使他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但问耕耘,最是静水流深

提及国奖这一荣誉时,王为政表示自己并不属于年级里的“风云人物”,即便拿到了奖,恐怕依旧不太出名。“不患人之不知己,患不知人也”,一直默默无闻的王为政在获得国奖之前看似沉寂,实则是在不断积累。除专业课成绩,英语学习方面他也颇有心得,大学英语四级660+,六级640+,雅思自学首考8分,其中阅读和听力双满分。

“很多人将英语看成一个科目来专门学习,而我认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用来交流与表达。”王为政对于英语学习的认知使他在日常生活中享受英语知识的输入和输出,即便是大多数学生都觉得枯燥的大学综合英语课,王为政也会认真听讲,午餐晚餐时零碎的时间,他都会积极利用,从短暂的美剧中习得地道的口语表达。

没有在外报班,没有任何准备,从零开始的雅思备考之路让王为政记忆犹新。“别人都说很难,但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对你就一定很难呢?”抱着这样的心态,王为政在大二下学期报名了雅思考试。三个月的备考期,几乎是每天早上七点,王为政都会在东九楼练习接近一小时的口语。为了能够在考官面前有条理,连贯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有效进行反驳,王为政对近乎每个口语话题都准备了相关素材。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王为政不仅克服了嗓子哑、焦虑等问题,还锻炼了自己敢于用英语表达的能力,这在考场上也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这么说道。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王为政在英语学习上更为重视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的过程,更为珍惜自己的努力所带来的的收获,而最终的结果仅仅是一个副产品。

心怀大我,岂止助邻友舍

八十个义工工时,获得“优秀义工”称号,若不是怀着一份为他人服务的初心,王为政又怎能坚持下来。磨山景区、校医院、毕业典礼现场、军运会现场,王为政都曾经在这些地点留下过自己辛勤劳动,服务他人的身影。

“以前都是父母带着自己去医院挂号看病,以至于我自己连看病的流程都不清楚,那么那些年迈的爷爷奶奶们估计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王为政在有了这个想法后,主动到校医院做引导,回答人们关于看病、挂号等各类流程上的疑惑。同时兼职负责医院资料录入的王为政还分享了一次做义工期间有趣的经历:一次,一位怀孕的外国妇女来医院就诊,医疗人员与患者之间语言上的障碍使得治疗过程和术后反馈无法高效地进行,王为政主动担任起翻译的角色,协助医生与外国患者进行沟通,最终有效地解决了问题。

不久前开展的的军运会上,王为政同样是志愿者。“也许观众只能看见赛事的壮观,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才真正体会到这么大的赛事背后有多少看不见的人作为支撑以保障其正常的开展。”负责直播闭路组的王为政常常得守在门口,必要时需要调整频道,传输赛事数据,从早上十点到晚上九点半的值班,王为政不仅是全勤而且课内课程也没有落下。

王为政在课余积极参与义工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同时也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人,学以致用。

文理兼备,追寻心之所爱

对语言学有浓厚兴趣的王为政在大二下学期,公选课学分已经修满的情况下,选修了字母系统完全陌生的初级俄语课程,并获得了99分。除此之外,他也很热爱拉丁语,并自学了大量的课程。拉丁语的学习,用王为政的话说,一直在路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为政听了Bengt-Arne Wickström教授的讲座,并对语言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语言经济学是用经济学的框架研究语言学的理论,可惜这一分支在国内太冷门,所以我希望能够到国外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说起这门自己热爱但对于其他人来说又鲜为人知的学科,王为政非常激动。“我对于‘比较语言学’非常感兴趣”王为政这么说道,“词源可以解释我们所熟知单词的背后内涵。”种种语言学的研究内容在他看来非常有意思,这也吸引着王为政进一步探索语言学的奥妙。

有着语言方面优势的王为政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和认识。回顾初中,高中生涯,王为政坦言自己在文科方面也许更有天赋,但学习充满数理知识,有着严密推理逻辑的经济学也提升了自己的思维能力。文理兼备,感性与理性交织,王为政与众不同的选择路径更是追寻心中热爱的外在体现。

“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里尔克的这句诗是王为政的座右铭,也是他送给大一新生的一句话。实现目标之路注定充满艰辛,但坚持下来便有别样的风景。“学习过程的重要性比结果更重要。”这是王为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路奋斗历程的诠释。

花繁柳密处,拨的开,才是本事;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未来路上,真心祝愿王为政可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成为自己敢做的人!

(记者:李万琦)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