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涂承铭:承家族之志,铭师友之德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外表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相处起来却笑容温暖、落落大方的男孩,是来自经济1804班的涂承铭。大一学年,他取得专业第三的加权成绩,并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在成绩优异的同时,他还担任资委勤工助学部副部长,并作为队员获得金融纵横辩论赛冠军。

平凡而美妙的大一时光,涂承铭秉承家族对自己的期望,铭记师长和同学们的帮助,悄然而坚定地前行,给生活谱写出无穷诗意。

家族是港湾,也是信仰

涂承铭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这寄托了整个家族对他的期望。千禧之年出生的他,从小受到浓郁而优秀的家风熏陶。“能承先绪光”,“承”字辈的他从小被烙上家族的印记,“铭”字则寄托着父辈对他的期待,希望其不忘传承,不忘根本。父母和舅舅对他的学业十分重视,从小给他灌输刻苦与实干的思想,家教张弛有度,为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逢佳节,涂氏大家庭便会团聚起来,举杯庆贺,共度良宵。让他铭诸肺腑的是严谨的家风和温情的呵护,这也塑造了他刻苦、温良,念家的品性。

这些原生的动力一直伴随着他,让他拥有一颗坚定而柔软的心。如今,面对亲弟弟,涂承铭也学着当年的长辈,对他灌输着最温暖的爱与坚强。

一路上的师友,是生命中的灯塔

寝室、班级、资委勤工助学部、投资协会……面对这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组织集体,涂承铭都尽可能地融入,感受并传递着其中的温暖。

经济1804班是年级里出了名的学霸班级,203寝室也是小有名气的学霸寝室,作为这两个集体中的一员,涂承铭非常感激。他很感激经济1804班的班干部及所有同学,班干部带头营造了积极活泼的班风,同学们对各项活动都有极高的参与热情,这极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他的活力也随着同学们的激情一同跳动。

金融纵横辩论赛、班级篮球赛、户外运动的皮艇活动、春季长跑活动……这一个个精彩的活动,在涂承铭眼中是一次次美妙的体验,也是一个个机会,从其他同学身上,他逐渐对自信、坚持、勇敢、团结这些美好的品质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室友们早起早干活的饱满态度、争分夺秒的学习热情也极大地感染了他,在室友们的身上,他获得了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性;获得了寒冬清晨早起的勇气;获得了不解决数分问题不罢休的决心。

当然,他一直就是个发光的个体,谦卑向他人学习的同时,他也时时刻刻感染着周围的人。他们共振着、呼应着,朝着更好的自己走去。

同时,作为资委勤工助学部的副部长,涂承铭走过了很长的一段心路历程。最开始,他担心学生工作会占据大量学习时间,但经历了一年的工作后,他发现并非如此。作为院级组织,勤工助学部日常工作较少,遇到重要活动时才任务集中,小组制的任务解决方式使部员效率极高,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也极大提高了他组织活动、完成通讯稿、与同辈沟通的能力。同时,部内给部员过生日的传统让涂承铭觉得非常温馨,他觉得整个勤工助学部宛若一个大家庭,这也坚定了他留任副部的想法。

说到投资协会,原会长虢易林曾经有一段非常深刻的评价:投资协会不是先有协会才汇集了这些人,而是因为这些人汇集在一起,才有了这个协会。涂承铭便是这群人里的一员,经过一年的学习活动,他感叹于协会中学长学姐们关于市场的长远眼界和独特思维,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交谈股票、分析政策,这开阔了他的视野,增加了他对经济学的兴趣。

无数组织群体里无数的人,是他生命里的一座座灯塔,他向他们传递信号,他们予以温暖回应。

诗歌与美文,永远的晴日

孝悌谨传承,忠义金可铭。”高中语文老师赠予的诗句,完全打开了涂承铭对诗歌爱与向往的大门。他把“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捧在手心,小心而热烈地绽放;他将“细花小帐彩图帷,几米诗画赠与谁”放进生活,细细品味手边的精致与美好;他携“感月吟风离恨苦,恩重意长满荆楚”道谢恩师,感念他的淳淳教诲与一路扶持。

他让自己变得善良,变得柔软,在平凡无奇的日子里,也让生活无比多彩。他总是带着一本小册子,碰到喜欢的诗句就小心抄下,他常常捧起一册小书,细细品味其中名家的美文。

一晃十九载,他从家族严格温暖的氤氲里走来,一路上,呼应着师长同学们的帮助与关爱,静静用诗文把心武装成爱与自由的情海,谈吐微笑间,未来可期待。

承家族之志,铭师友之德,未来的日子里,他会更坚定而感恩地走下去!

(记者:胡宇飞)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