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刘思婷:走过的痕迹变成光点

作者:时间:2021-05-02点击数:

刘思婷,国际商务20级本科生,2021年度经济学院自强标兵获得者。作为新生的她,在过去的半年里有过迷茫,但迷茫只是暂时的,她选择努力适应大学生活,以自强为标尺敦促自己进步。

以人为镜——正衣冠明方向

作为大一新生,面对初到大学的各种迷茫与困惑,刘思婷选择在经院官网上向优秀的学子“取经”。她谈到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刘一霖学姐的报道,刘一霖是国际商务专业17级的学生。“她在采访中表达的许多观点我都很喜欢,譬如‘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我知道我要去向何方’。”谈起这位学姐刘思婷的眼底闪烁着仰慕的光芒,后来她辗转约刘一霖见面,并在交流中学到了很多,内化思想、端正态度、明确方向。

也提到开学典礼上章紫馨学姐的发言让她很受触动,“榜样不是电影是生活,枯燥不能被镜头跳转,努力不能被快捷复制”,而她以此为座右铭,践行自我价值,以行动践行这句话。

刘思婷从很多人身上获得了启发,观看过几场国奖答辩的学长学姐,参加求职模拟挑战赛遇到的几位研究生学长学,;参加各种讲座、经验分享会遇到的学长学姐……她从许许多多人身上学习,而这些经验也让她更好地转变成一个“大学生”,一个更好的“自强者”。

走过的痕迹

刘思婷在竞赛上勇于尝试,曾报名校企俱乐部,和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一起面试,虽然最终没能入选,但在她看来过程更为重要,失败被拒不可怕,在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在被拒绝后的心态调整都是可贵的财富。她还提到参与的求职模拟挑战赛,并进入校赛复赛,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一起比拼。“这个比赛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的,因为还不确定自己的职业选择,所以填写了一个自己有过一些了解的求职意向——快消行业的marketing,”因此刘思婷以“勇敢”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她与另外两位管理学院的同学组成了华中大案例组,报名参加北大光华案例分析大赛,并且作为一支全部由大一学生组成的队伍,在476支来自全国各地、由不同年龄层学生组成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企业管理组前九强,进入决赛。谈到能够入围决赛时,可以感受到刘思婷的欣喜,更感受到她为晋级所付出的努力。

未知的挑战并没有打乱刘思婷的节奏,面对一个个不熟悉乃至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她不曾畏惧;面对阅历更广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她以勇气应对挑战。这正是她身上所涵带的自强之意。

在班上,刘思婷担任实践委员,参与特团破冰等活动,认真对待团支部工作,在班级活动中奉献自己。大一上学期,她加入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的项目管理部,作为队长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大创举办的新生商业策划赛,还参与了求是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的组织。社团方面加入了英语协会的管理层,日常负责主持英语角。学期伊始,刘思婷满含热情去承担班级社团学生组织的工作,积极探索着自己更多的可能。

刘思婷热心公益活动,“对我而言公益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做的事。”东图的图书整理义工活动、36号楼清理活动、回访母校活动都积极参与,新学期伊始,更报名参加了地铁站长期义工活动。刘思婷更以身作则地影响着家人,她建议弟弟以压岁钱作慈善,希望他能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虽然刘思婷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她心怀善意感恩所得。

谈到专业学习,刘思婷坦言,因为一开始没有适应大学生活,再加上辅修了英语二学位,课比较多,一开始不能很好地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这也导致她最初很多内容都没学懂,于是只能周末半天或者一天都泡在自习室学习。“那时候周末经常早起去东九抢一张月牙桌或者小木屋桌是我偶尔的小目标。”如此打趣的说法却也让人感受到她的自律,能够在休闲的周末,严于自律查缺补漏。于是最终拿到微积分98,经济学原理95,会计学94这样的好成绩。成绩不是轻易可以获得的,题目不会做?刘思婷的答案是——“那就复印典型题目,一遍又一遍的做,直到能做到完美。在考试之前,我的一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例题甚至做了至少有七八遍。”

最后谈到什么是最重要的,保研、商赛、实习、就业?刘思婷给出了她的答案“活生生的人与实实在在的生活。或许我的家庭不能给我足够的原始资本,但是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长远发展的资本。”

以积极的态度和行为去帮助、影响身边的人,以更好地回报社会。这就是刘思婷的自强。

(记者:全馨睿)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