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李万琦:拥抱失败,相信未来

作者:时间:2021-05-02点击数:

李万琦,2019级经济1902班本科生,校启明学院外国语3C团队学术英语组(ICON)的组长,曾获得“正大杯”案例分析大赛校级一等奖,外研社英语写作比赛一等奖等。在2021年度评选中,他荣获2020-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称号。李万琦用自己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诠释了他在“自强标兵”答辩中的主题——“拥抱失败,相信未来”。

坚持初心,不负热爱

“开始对英语学习感兴趣应该是在高中。”高中英语老师在李万琦最迷茫困惑的时候给予了他温暖的鼓励,也因此让他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英语方面,李万琦自学托福,在去年十月份首考取得了一百零七分,口语二十七分的好成绩。他担任了校启明学院外国语3C团队学术英语组(ICON)的组长,带领组员们一起提高英语能力。同时,李万琦出于兴趣参加了许多的英语比赛,并在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外研社写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三等奖。英语四级也考出了697分的优异成绩,其中阅读与听力都是满分。

李万琦觉得英语已经变成了他生活的一种习惯:“在学校里,我会利用每一点零散时间听英语。清晨出寝室到食堂和教学楼的路上,我会带上耳机听英语新闻,亦或是经济学人文章的音频。”这一小小习惯他已经坚持了整整一年,无论是听力还是口语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结果不负期待。

志愿服务,实践自强

上一个寒假,李万琦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社会实践,作为一名志愿者戴着红袖章帮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尽一份力。

在疫情过去的暑假中,他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担任助教,辅导学生托福雅思的学习。作为一名辅导老师,他首先要保证自己有过硬的英语基本功,同时需要与主课老师沟通协商,确定好学生辅导课上的内容,最后,他还要根据辅导课的情况写好辅导反馈。每一份辅导反馈李万琦都会用心思考,囊括学生的优点与不足,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暑假的那两个月,李万琦每天白天坐地铁到机构给学生上课,下午赶回家做数分、线代习题,晚上再给学生写辅导反馈。尽管连轴转的生活让他身心俱疲,他也没有放弃“老师”这个身份,希望能够留在机构多教学生一点知识,享受与学生互动的快乐。李万琦说;“这份社会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智慧。学生对我的认可也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严于律己,追求卓越

从入学到现在的每次期末考试,李万琦的平均成绩均稳定在九十二分以上,名列前茅。大一下学期在额外选修了三门公选课的情况下,他依然能够在必修课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他也没有懈怠。居家学习,没有了学校的氛围和同学、老师的监督,很多人都产生了懈怠的心理,但李万琦仍旧能做到每天七点准时到书桌前。

大二上学期开始时,李万琦要兼顾十月份托福的备考以及课内学习,压力陡增。自律的他每天早上七点钟伴随清晨的阳光到东九练习口语和听力,第十二节课下课之后,还会继续练习托福阅读,直到晚上十点半之后才会回寝室。

上一个寒假期间,李万琦还积极准备美赛、计算机二级考试以及求是杯、正大杯等比赛,每天保持英语学习…

他能够做到不因为放假而松懈,不因为没有他人督促而懈怠,这是源于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对于卓越的执着追求,和不因外部评价而改变自己行为的定力。

直面失败,憧憬未来

和很多同学一样,当排名下滑时,李万琦也有感到难过和焦虑。随着课业的加重,他有过放弃在3C继续呆下去的念头,也曾一直在问自己,要是再参加活动与学生工作,成绩会不会一落再落。种种挑战和压力的困扰,让李万琦出现了情绪上的崩溃,他也曾有强烈的孤独感,因为要一个人面对如此多的挑战,很多个夜晚,他也曾偷偷在被窝里胡思乱想。“脚踩泥泞,即使泪如雨下也要咬咬牙坚持。”现在看来,正是这些挫折让李万琦的内心愈发强大,也正因为走出那段时间的阴影,才能够使他对失败更加坦然,学会了拥抱失败,坚定平稳地走向未来。

现在的李万琦依然同最开始入校时那样,有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雄心与壮志,但却比刚入校时稚嫩的自己多了些坚强和独立。他学会了直面失败,与消极情绪共处;他相信执着追求的力量,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

“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句话伴随着李万琦从高中到大学。一路走来,他曾有过远大的志向,享受过“看似平常最奇绝,得来容易却艰辛”的喜悦;也曾有过力不从心的无助感、无人倾诉的孤独感、努力过后依然失败的绝望…这一切都使他明白;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能够学会拥抱失败,与自己握手言和是一种境界。坦然接受失败之后的不放弃、不懈怠,一如既往地努力,就是真正的自强。

(通讯员:刘旭)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