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经济学院自强标兵】宋捷:愿我为星火,传递爱与希望

作者:时间:2021-05-05点击数:

宋捷,经济1903班本科生,2021年度自强标兵获得者。三学期总加权位列年级第二,并在上学期获得校三好学生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活跃于校级、院级组织,平日里自信开朗、阳光向上的宋捷早就在经院学子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一年,他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无论是在校成绩还是志愿服务都取得了优异的结果。他用自己的热心与热爱,勤奋与实干生动诠释了自强精神。

心怀大我天地宽

学校内,宋捷积极参与义工活动,以己之力让周围的校园更加美好。

大一伊始,宋捷便加入国际留学生交流协会SICA,希望利用自己英文水平好的优势,帮助留学生尽快适应中国的环境。因此宋捷报名参加了TPIS项目,志愿辅导留学生汉语并借此机会向他们介绍华科。从饮食到学术,从文化到礼仪,每周周末宋捷都会安排不同的主题,教留学生一些常用的中文词汇和表达方式,他也希望能用这种形式,让留学生真正感受到华科甚至是中国带给他们的温暖。疫情让大多数留学生在学校宿舍待了整整半年,鉴于此特殊原因,宋捷作为该项目的组长不仅辅导他们中文,而且让他们理解中国防疫政策,安抚他们的情绪,最终也成功评为最佳辅导员称号。

疫情结束的9月,宋捷回到学校后便毫不犹豫地加入迎新志愿活动。宋捷跟随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武汉站迎接20级新生,他在登记处登记,测量体温,帮他们拿行李,引领他们坐上校车,从他们稚嫩的脸上,宋捷仿佛看到一年前的自己,“面对未知的城市、校园,同样是那样青涩,腼腆,也同样是那样一批人,在车站迎接着我,这大概就是一种传承吧。”即使连续工作了将近七个半小时,他也并没有觉得辛苦。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学校食堂占座问题严重的现象,每周三和周五下午5点到6点,宋捷在学二食堂劝阻学生的占座行为,并且向就餐的学生宣传光盘行动。宋捷希望自己的这一点点做法,能够让食堂的就餐效率有所提高。

12月份,宋捷和班级的其他同学一起前往华科东校区幼儿园帮助园内老师打扫卫生。从擦窗台、擦玻璃,到扫地拖地,每一件事宋捷都尽力而为,他不希望在自己做完卫生服务后,幼儿园的老师还要再打扫一遍,他希望自己所做的事能真正减轻别人的压力。在其他人都完成了任务后,宋捷还留了下来,帮助幼教剪纸,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宋捷都会伸出援手。

学校外,宋捷也展现出华中大优秀学子的模样,继续发挥着光与热。

寒假,作为回访母校宣传小组的组长,宋捷带领着3位组员,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疫情原因,学校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因此他们只好提前录制宣传视频,在高三年级大群里进行播放。与此同时,宋捷自己开启腾讯会议,与学弟学妹交流,进行招生线上宣传和答疑。随后,他还专门创建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咨询群,时不时地在里面推送华科公众号(如iknow 华科)的视频和推文,从多维度宣传华中大。

大二下学期,学业的繁忙并没有让宋捷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这一次,宋捷加入第十五届地铁长期义工,每单周日上午前往珞雄路地铁站闸机口引领客流。对于宋捷来讲,站在那里不仅仅是代表华中大的形象,更是代表大武汉的形象,因为有许多乘客都是第一次来武汉。宋捷希望给更多的人带来便利,让他们享受在武汉的每一分每一秒。

宋捷也曾在湖北省中医院进行志愿者活动。站在一楼门诊大厅的自助挂号机旁辅助病人挂号。“有许许多多的老人都是独自来看病,他们对这类现代化机器一窍不通。”宋捷的责任就是尽力地帮助他们提升看病体验,让他们明白怎样操作机器,什么病挂什么科,哪个科室在几楼。当宋捷自身感到不清楚时,他就会亲自跑到前台询问,他的目标就是让老人们更高效的看病。

宋捷的老家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一个小乡村里,疫情开始时,宋捷就被“封”在那儿。“由于交通不便,我从县城到老家还需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就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领取政府送来的物资就是一大难题,因为大型运输车辆根本无法开到山里只能停在路边,并且村里面住的大多都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宋捷主动挑起这份责任,从村里走到乡道路口领取物资之后,挨家挨户的分发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许许多多的勇士自发前往武汉支援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宋捷,他也希望用自己的一份热心帮助身边的人,用热心传递希望。

校内校外,宋捷总会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给社会带来温暖和进步。鲁迅先生有一句话说:“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而宋捷愿意做那萤火,传递爱和希望!

以小我之力,成大我之梦

在宋捷看来,勇于克服贫困,用自己的方式打破阶级固化是一种自强;勇于直面困难,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是一种自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也是一种自强;勇于直面挑战,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样是一种自强……当然,自强不仅仅局限于上述这些形式,它的定义可以有很多种。简单来讲,自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努力学习、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宋史·董槐传》里有这样一句话深深触动着宋捷:“外有敌国,则其计先自强。自强者人畏我,我不畏人。”作为祖国的未来,只有我们自强起来,国家才能强大起来,才能不受外国摆布。总而言之,自强不光是一种个人精神,更是激励我们整个民族前进的动力。

记者:李万琦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