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高宇航:做可为之事,平凡亦不凡

作者:时间:2021-11-29点击数:

高宇航,来自金融校交1901班,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得主。大一加权成绩91.05,大二加权成绩93.18,两学年总加权92.48,位列校交班第一。在数学建模等多项比赛中获奖。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还曾获黑龙江省中国电信奖学金。

勤学苦练,迎难无畏

在学习方面,高宇航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会做好预习复习,并将课上的内容在课下及时消化掉,当天的作业当天尽量完成,绝不拖延。

谈及令很多同学头痛不已的数学分析,她说到自己曾经在一个学期同时修两门数学分析的课程。虽然数学分析与她此前学习的微积分不尽相同,但她仍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她认为,学习这门课程最重要的是理解,从定义入手,多写多练习,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除此之外,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她还提到,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不要认为难就害怕。“有学长学姐可以考满分,就证明它不是不可能完成的,要暗示自己,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她的话体现了一种临难不畏,坚持进取的意志,正是这种意志,激励她披星戴月地走在学习的道路上。

全面发展,丰富自我

高宇航不仅努力学习,还活跃于各个学生组织。大一时她加入了原学院学生会心理部和外联部、主持人队、排球队,大二时她加入了校心服联络部并担任部长。

高宇航坦言:“感觉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由于学生工作而收获了一定的提升。”主持人队的锻炼让她在与人沟通和上台演讲答辩时从容自若,其他学生组织工作则让她在应对繁杂的琐事时条理清晰,与此同时,担任部长的经历让她的统筹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强。

对于学校的活动,诸如百团大战、心理文化节之类,她都会积极参加。在学习与工作活动的平衡中,高宇航的每分每秒都不虚度,她的生活充实而丰富多彩,而她也因此成为更好的自己。

热爱生活,向阳而生

“我认为比较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是在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高宇航对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的概括,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高宇航在大一大二时坚持做义工,在她看来工时是其次,重要的是爱心的传递。她在大二时曾参加过美丽中国梦想导师项目,在线上给云南临沧某学校的初中生授课,录制视频向他们介绍大学生活。她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参与项目的过程,不难看到,她的点滴力量,对孩子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微笑着说:“给孩子们带去关爱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情,成就感是没有办法量化的。”

当被问到生活最重要的是什么时,高宇航毫不犹豫地回答:“快乐——生活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她怀揣着这份对幸福感的追求,每一天都热爱生活,乐在其中。

不骄不躁,未来可期

对高宇航而言,国奖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但也只能代表过去,得到了就放下了,新的学年还是要继续努力。她从来不因为自己连续两年获得国奖而自满,也不会沉浸在获得国奖的喜悦中,她调侃:“不可能因为得了国奖,其他事情不做它也会自己完成啊。”她依然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应做的事情,满怀希望地奔赴自己憧憬的未来。

高宇航对于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那便是争取保研、做论文,全面丰富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稳扎稳打。属于她人生的精彩篇章正在她面前缓缓铺开,年少有为之人,定然未来可期。

(记者:曾思齐)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