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飘茵:瞄准月亮的弓箭手

作者:时间:2021-11-30点击数:

飘茵,来自经创2001班,大一学年总加权为92.71,专业排名第一,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奖学金、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飘茵的名字来自《梁书》,意为飘落在地毯上的花,象征前程似锦。她把自己比作一位瞄准月亮的弓箭手,因为瞄准月亮拉弓引箭,总能穿过树梢,射到最远处。

目标明确,专注高效

受家庭氛围的影响,飘茵自小就对经济学十分感兴趣,大学志愿填报时填的都是经济学,未来也打算一直朝这个方向前行。她一直在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由于身体原因,飘茵花费了很多时间在医院进行脱敏治疗,如何高效学习贯穿了她整个学习生涯。飘茵善于运用“遗觉表象”记忆法:一些文字、公式进入她的脑海中大多是以图片形式,如同一架像素一定的照相机。利用这种记忆特点,飘茵将功课分为几类:重要需耗时的摆在首位、重要无须过多精力的利用碎片时间、可瞬时记忆的短时突击。

除此之外,飘茵还合理利用效率的二八法则,她认为耗费在一件事上的时间只有百分之二十是高效的。所以她就在这百分之二十的时间里集中精力学习一门较难的专业课,当效率下降时她又会学习另一门比较轻松的课程。这种交替避免了效率疲软期,极大程度上利用了时间。不同于大多数人喜欢拉长战线,飘茵习惯集中精力专攻一块,然后再逐个击破。飘茵不但目标清晰,而且十分了解自身,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了高效学习。

拒绝舒适,不断突破

飘茵认为成功的大学生涯不仅是取得不错的学习成绩,还需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为了改善内向的性格飘茵加入了辩论社,一篇篇辩稿使她的思维逻辑日益严谨,一次次言语交锋提高了她的胆量。为了弥补编程短板,飘茵成为数模协会核心算法组的一员,尝试计算机金融交叉学科的发展方向……即使是公选课,飘茵也在不断挑战着自己。较难的《运筹学》让她学到如何最优配置达到最佳结果,《逻辑与幽默》让她学会质疑与判断和风趣的谈吐,启明创校让她锻炼创新创业的实操技巧……

在科研的道路上,飘茵也不断探索、学习和突破。大一时,飘茵跟随孔东民导师完成Stata、计量经济学、eventstudy、DID及层次分析法等的学习;同时在普林斯顿经济学博士Eva的指导下学习文献阅读等技巧。她在大一学期期末自学Matlab,现在开始自学SPSS;并于大二上学期初,拿到属于自己的论文课题。飘茵说:“凡是我所缺少的,就是我要学习的。只有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和能力,才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经济学,飘茵不仅在书本上学习知识,更在实践中运用、获得知识。在大一寒假社会实践中,飘茵前往咸宁市通城县下的彭段村,调查当地脱贫攻坚的产业情况。她每天跟着驻村的扶贫书,翻越三座山去往97户人家,挨家挨户地走访。最终寒假实践作品获院系第二的好成绩。在寒假社会实践中,飘茵被当地的扶贫书记所感动,第二次来到彭段村采访他。这次采访,飘茵换了一个角度。她跟着扶贫书记,旁听他们开党会,感受那种红色精神,受到极大的震撼。飘茵用这次作品参加了挑战杯红色专项,作品“千秋凝红色更新”获校级二等奖。大一暑期社会实践,飘茵又和队友前往不同地区,调查不同地势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思路,探究地势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获2021社会调查大赛获湖北省三等奖。飘茵一直以脱贫攻坚为主线进行社会实践,接下来她转向共同富裕。飘茵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运用所学,帮助当地村民,生动地践行了经济学院“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

谈到获得国奖的感受时,飘茵说,在短暂的喜悦之后更多的是压力,她害怕自己会让别人失望,害怕不能继续保持这份优秀。后来她便看淡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才最重要。只要“秉承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的心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她还是那个瞄准月亮的弓箭手——飘茵。

(记者:钱梦琪)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