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国家奖学金】屈诗雨:天道酬勤,宁静致远

作者:时间:2021-11-30点击数:

屈诗雨,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与英语双学位专业1901班学生,兼修经济、管理、文学三个本科学位,连续两年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校本科特优生、校优秀团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作为团队负责人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还获得美国数模大赛等多项学科、文体竞赛奖项,活跃于多个公益与志愿服务平台。作词、演唱的高考励志原创歌曲《深呼吸》6月正式上线,被多家电视台与媒体争相报道;8月出版上市的高考励志小说《就这样走过高考》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暑期青少年推荐阅读书目”及湖南农家书屋政府采购书目,曾荣登“当当中国当代小说飙升榜”第一名。那个带着自信的笑容站在国奖答辩演讲台上侃侃而谈的她,在忙中作乐,在苦中坚持,向着心之所向,奔跑在自己所选择的人生轨道上。

希生羽翼目眺远方

“相较于中学的‘统一配餐制’,大学的学习生活更像是自主DIY的‘自助餐制’,”屈诗雨这样形容道。大学的学习内容与形式相比中学更为丰富多样,每个同学的自身情况、职业规划和大学学习目标不尽相同。因此,屈诗雨并不盲从地跟从别人的节奏和方式,而是保持清醒与淡定,按照自己的既定路线走。她始终清晰地知道自己拥有什么、缺乏什么,即使自由的大学生活给予了每个人偷懒放松的空间,她却没有停留在快乐无忧的象牙塔,而是根据自身的发展,舍弃了许多社交、娱乐和睡眠时间,只为多方兼顾,走进理想中的那盏明灯。

在屈诗雨眼中,身边优秀的同学不仅拥有优异的成绩,学生工作也样样出彩。因此,她将自己的大学生活用学习和丰富的课外活动填充得满满当当。从学习三个本科专业,到开展专业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再到参与年级各大文体平台、学生活动并担任学生会主席,她用实际行动探寻大学生活的每个角落,将青春添上了一笔又一笔靓丽的色彩。屈诗雨表示,自己喜欢充实的生活,“忙碌让我更舒心,偶尔刻意安排一日休息,让自己闲下来,反倒令我无所适从。” 于是,她带着这样充实的生活和坚定的目标,始终行走在路上。

乘风破浪一苇以航

人生路漫漫,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业,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唯有行动创造未来,唯有坚持成就梦想,屈诗雨的经历便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丰富多彩大学生活的背后,是屈诗雨一刻不停的忙碌。“上大学以来,我比高三还要惜时,不仅可以利用在校学习的每一天,即使周末节假日也要安排到分钟。”在屈诗雨展示的其中一份2020暑假日程表上可以看到: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有条理地列着每一件要做的事,安排得满而紧凑。而十点半后便是她文学创作的时间,因此,节假日她鲜少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

没课的时候,她习惯于在寝室学习,因为对寝室的环境相对熟悉,可以使自己迅速沉下心来。但对于学习习惯,屈诗雨强调,在哪里学习不重要,重要是看自己的喜好、习惯和是否有足够的自制力。她认为,要适应大学的自主学习,自制力是大家最先要去培养的。而这个前提是及早做好了职业规划,确立了大学奋斗目标。在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就可以把它分割成八个学期去实施,这样每学期除了学校统一下达的学习任务外,就有了明晰的个性化学习目标。这样具化的目标就会助我们生成新的学习和成长的内生动力,从而成为我们抵御大学各式诱惑的重要盔甲。

为了做好每一件事,屈诗雨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通宵达旦也是常事,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绷状态,负荷远超极限的时候也曾崩溃哭泣。但即便如此,她仍将一切的苦闷吞咽下去,一夜夜与书桌的微光相伴,与夜空的星月共眠,一坚持就是两年多。在难过哭泣的时候,她也不曾想过放弃,而是擦干眼泪,平缓情绪,抬起头,勇敢面对。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优秀已成为一种习惯。或许正是这种习惯驱使她去尝试各种有益身心,提升能力的事。她说,“即便自己不再有时间睡懒觉、刷剧、逛街、网游、与朋友聊天、郊游,甚至还常觉身体疲惫,但她的内心却无比充实,并乐在其中。”屈诗雨选择的是一条艰难的人生道路,可自律与坚持架起了她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笔下流年心怀柔光

屈诗雨出版了两部书。对于她来说,文学早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说起爱上文学创作的过程,屈诗雨说,自己曾试过用各种方式去疏解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但都不过是一时的逃避和忘却,虽能缓解,心结犹在。于是她便试着用文字去描述事件,去抒发情感,去辨明道理,不知不觉中,她发现文字间竟能幻化出另一个自己,在与本我的交流中达成自我和解;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描述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家庭、形形色色的人生,她常常会揣摩故事中人物的思想和行为。因此,她说,“文学创作不仅治愈我的忧伤,拂去我成长中的烦恼,还让我学会了异位思考,懂得了包容、感恩与爱,让我变得更加豁达、包容与重情。”

因此,她特别珍惜和感恩生活。不论是第一次经历的大事件,还是许许多多的日常琐事,都成为了她生活中珍贵的回忆。她回忆起与室友一起成长的两年多时光,不由感叹道:“她们就像我的家人,在我无比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总给我温暖和力量。记得去年校运会,我要参加开幕式表演,当时老师要求我们清晨7:00前自行化好妆,到达中操集合。而我因为初三脚踝摔跤骨裂过,一直没敢学骑车。正当我犯愁怎样去时,室友小杨和小马立刻说骑车送我去。记得那日,清晨的天气很是寒凉。穿着单薄衣衫的我,躲在小杨的身后,和小马的车前后相随。那一幕令我感动至今。”屈诗雨将她在生活中细腻的感悟化成心中温暖的阳光,有了无数柔情带来的温暖与爱,她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再孤单。

张嘉佳曾这样描述青春:“青春是丛林,是荒原,是阳光炙热的奔跑,是大雨滂沱的伫立。”屈诗雨的青春与热情,如同清晨的那一束光。她将顺着朝阳的光辉,不断向前跑去。

(记者:宋心月)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