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动态 正文

经济学院张建华院长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时间:2020-10-02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周甜)9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在学院报告厅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专业第一课——《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对于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

张院长通过向同学们介绍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出了什么是‘双循环’?为什么需要‘双循环’?如何看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一系列问题。他指出经济学的使命是经世济民,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就铭记这一宗旨,学会运用经济学理论和原理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富强而学习。他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全球化变局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与战略内涵以及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走势与战略重点。

关于全球化变局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张院长首先提出了如何看待三个百年的问题。当前国际形势波云诡谲,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严重冲击,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家发展进入战略转型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新征程。张院长介绍了历史中的全球化。凡是全球化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期,第一次全球化由英国推动,工业革命兴起、英国随后成为经济学研究的世界中心。第二次全球化由二战后美国推动,全球开放红利普遍享有,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中心。接下来张院长介绍了中国-美国的战略关系。国际环境变化深刻而复杂,全球政治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国面临周边地缘政治敏感、欧美制造业回流、中美贸易战等大国战略竞争的严峻考验。随着中美间垂直分工正大步走向水平分工、合作关系为主即将转向竞争关系为主、总体上中国依赖美国多于美国依赖中国的这些变化使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从产业逻辑和科技与人才逻辑来看,中美贸易战持久可能性较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球蔓延,造成了全球经济大衰退,但中国的战略机遇仍然存在,首先,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全球经济延续高债务低利率增长态势、国际经济大循环调整加快、全球治理问题向多极化方向加快重构。其次我国具有超大市场规模,深度参与全球化势不可挡,进入经济大国行列,经济走向对美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刻变革生产生活方式。中国稳,世界稳;中国进,世界进;中国好,世界好!新的全球化是资源、资本、技术在全球的配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新的全球化要求中国全方位开放,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利用静态比较优势制订短期战略,以动态比较利益为依据制订长期战略。

对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与战略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确立了出口导向战略,2001年加入WTO后对外依存度一度快速提升,2007年高达64%,2008国际金融危机后开始调整为以内需为主,2019年我国对外依存度已降至32%。2020年疫情冲击全球,全球产业链面临断链,因此,我们的发展要立足国内需求,建立双循环体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发挥好本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率先复苏的优势,更好发挥国内产业门类齐全、市场潜力广阔的优势,稳住企业和就业基本盘,降低外部冲击带来的挑战。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造成当前下行,面对该局势,中国最好的策略是做好自己事情,保持平常心,尊重基本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持“六稳”“六保”的底线思维:“保”住了就能稳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封闭运行,而是要加快形成有利的国际经济大循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关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势与战略重点。我国将进入以内需消费为主要动力的发展阶段,在人口增长也会发生变化:劳动力减少,老龄化率上升。为满足人民日益广泛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未来消费升级将加速进行,而消费升级将会带动产品结构升级和新零售模式兴起。数字经济将会成为国际竞争主战场并引领产业变革,目前新经济已经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互联网与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主体,随着5G技术的发展,物联网会成为经济的下一个蓝海。区域发展与城乡发展进入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期。未来的发展急需我国建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加大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形成纺锤形收入分配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后,张建华指出,现代化中国建设呼唤中国建立并完善经济学理论体系。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本领,早日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做出贡献,并期待经济学的中国时代早日到来。

至此,经济学院开学第一课正式结束,在座的全体新生都觉得受益匪浅并十分期待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经济学院历来重视通过课程育人,训练学生经济学思维、培育经济学素养、理解经济现象,并由此开阔胸怀,秉承“明德厚学 经世济民”的院训,关注国家和时代的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