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徐帆:坚定目标 勇敢前行

作者:时间:2019-10-31点击数:

徐帆,2018级金融学本科生,曾获得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高顿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大一学年加权91.47,专业排名第一。

经过了一年的努力,徐帆的成绩单令人钦羡。大一学年加权91.47,获得了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高顿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而每一门学科的骄人成绩,每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奖状,都只是他强大精神力量的外在证明。他的成功源于对学习最真挚的热爱。正是由于这份热爱,他并不把学习当成任务,而更像是一种选择,一种主观性的调动,一个永远追求的目标。也正是有了热爱和明确的方向,他的学习模式灵活高效,而学习态度一丝不苟,一步步走向成功。

活读书,勤做事

虽然很多人认为充实的一天须提前计划,但徐帆并不喜欢制定固定的学习计划和规定自己的学习时长,他更偏向灵活的学习模式。他认为,学习并不是一件刻板的事情,“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不为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内容设置条条框框是他的学习特点。对待专业课,他并不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在学习中级微观经济学时,一些“非重点”部分他同样认真对待,对全书的学习全面而深入,取得了99分的优异成绩。除了专业学习,徐帆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广泛涉猎各类金融书籍,开拓视野。并且珍惜和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和帮助,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聆听学术大师的见解。这种学习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使他更能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加深对学习的热爱。

除了灵活的学习模式,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也是徐帆取得骄人成绩的重要因素。一个意志坚定的少年,盯住了自己想要追求知识的目标,咬住了,咬紧了。这是他自己选的,又一直坚持下去的,人生目标所在。无论平时还是周末,他坚持每天早起,六点半出寝室,自习至晚上十点半回寝。上课前在东九湖畔听听力、学TED演讲。在课堂上,他坚持坐第一排认真听讲并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以巩固提高。每天晚上睡前背单词打卡,学年完成四六级和雅思核心共一万多单词的学习。这日复一日的坚持终取得回报。在大一学年里,徐帆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一个「活」字能概括出他的学习模式,一个「勤」字能贯穿起他这一年的成长。学习像是一场靠自律约束的马拉松,而他是这场超级马拉松里的熟练选手,比别人出发更早,体会也更深。问及养成自律习惯最需要克服什么时,徐帆特别强调,要能把手机放下。

明信念,全发展

追求卓越是徐帆的信念。像是终于找到了某个人生的入口,年少时的自我发现与确认,此后不再改变。这种力求卓越的自我要求或许源自徐帆的军训后的萌新时光。作为学院主持人队的一员,徐帆参与了16级国奖、国励答辩和本学年学院自强大学生标兵答辩的主持人工作。那时,他望着学长学姐的风采,看着他们出色的成绩,顿时有了以他们为榜样而努力奋斗的动力。向优秀看齐,努力使自己也变得优秀。此后,他用心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严格地要求自己。刚进校园的一个多月里,当其他同学还在努力适应大学生活时,徐帆就因在军训时认真刻苦,表现出色,成为大排头;在学生组织的面试中准备充分,成功加入了两个校级组织和三个院级组织。“真正的天才是很极致化的,他是把自己放到自己在做的事情中燃烧一把的人”。追求卓越,“事事往深处钻研”,是徐帆心中不变的信念。

在学生工作中,徐帆目标明确,力求卓越。为锻炼能力,徐帆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党章学习负责人,加入了校党建办公室、校社联、院学生会办公室、院党建和主持人队等学生组织。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在校“星火计划”中担任联络员,搭建起学校和新生班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校“胡吉伟班”评审中积极承担职责,及时与相应班级联络并进行现场场控;参与院学生会“送老迎新”晚会的游戏节目主持,参与干训组织;负责党员进寝室等活动。“责任感与机遇成正比”。这份努力,也得到了回报,他被校党建和院党建评为了“优秀部员”的称号。身兼多职,是他对自己大一生活的规划。问及学生工作的意义,徐帆认为,通过学生工作,自己可以结识学院和学校里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拓宽交际圈和人脉。大一,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也要在与他人的交流讨论中学会合作与沟通。而问及学生工作是否会影响学习,他说,学生工作虽繁忙,但也因此填补了空余的时间,让自己避免游戏、手机等诱惑,把余下的时间投入专注的学习中。

在文体竞赛方面,徐帆也是积极参与。在校运会中,他代表学院参加男子4*100米比赛并获奖;在院篮球赛中,他和班级同学一起打进复赛;在校党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策划大赛中,他与法学院和建规学院同学一起完成策划案,并获得校一等奖。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MATLAB和数学建模知识,参与数模比赛;在暑假八月初便早早返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和选拔,成为全专业唯一一位通过了数学竞赛选拔考试的学生。

担责任,寻价值

向认识徐帆的人提起他,除了想到“学霸”和强大的工作能力,待人友善也是他的特征之一。没有好为人师,也没有只顾投身于对加权分数的追逐,他选择了答案的另外一种:走出小小的一方书桌,用更开阔的心境去看待生命中的一切,去迎接更多未知,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在社会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方面,徐帆大一学年累计义工工时达45个。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坚持主图长期义工,并获得主图长期义工“优秀义工”荣誉;参与爱心宿舍、东图义工、幼儿园义工和东湖家教等各类义工活动。他认为“在学习之余,以自己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努力维护社会的秩序,是大学生应尽的职责”。

在聊到理想的明天时,徐帆语调沉稳,目光坚定。“学好专业知识,力争上游”。笃志好学,终将抵达心中目标。

(记者:邱婕然)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