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毕正奇:保持热爱,成就自我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毕正奇,国贸1602班,2019年国家奖学金得主,三年总加权专业第一,2018年本科特优生,曾获2019年度高顿英才奖学金,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度刘瑢与刘大中姊弟奖学金;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全省第一,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全国第二,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硕。

谈及大学生活,毕正奇觉得大学是目前为止自己度过的最快乐的时光。大学的学业没有高考前压力大,时间也可以自由安排。

自入学以来,毕正奇一直保持着良好、主动的学习习惯。从大一到现在,他的生物钟十分稳定,从未因为课多课少而有大幅改变。他从早上八点开始学习,中午用过午餐后在教室稍作休息,下午又继续学习,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寝室。“学习一定要沉下心来,切忌浮躁。”他说道,“集中时间和精力去专注地完成一件事便可将效率显著提高。”有些同学无法养成自习的习惯,害怕学习,总想躲避努力,但毕正奇从未有过这种想法。毕正奇说,自己长时间的学习并不是靠毅力在支撑,而是由兴趣在引导。许多同学较为头疼的《数学分析》课程,在毕正奇眼中却是一块“香馍馍”。他说,数学的推导展示了逻辑的推理过程,面对难题时,自己独立解出答案时的成就感让他觉得十分畅快,他也正因此喜欢数学。

大二上学期,毕正奇曾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当时的参赛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试水,也是让他发现自己优势的好机会。经济学院的数学分析课程需要三个学期完成,虽然他在参赛前将没学过的内容都自学了一遍,但是在参赛时有一道填空、两道大题由于自学理解不深而没有完成。交完试卷,他以为自己的分数会十分不如意,但当成绩发表出来时,他发现尽管自己没能进入决赛名单,但是取得了湖北省赛区第二十一名,离进入决赛的距离很近了(赛区前十名),如果保持状态第二年继续参赛,一定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毕正奇除了学习学院课表上的课程,还自学了空间几何、常微分方程等拓展内容来备战数学竞赛,并且在每星期都通过一定的训练量保持自己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在决赛备赛的时候,他又自学了高等代数,每个星期四下午按时参加课程培训和模拟考试。在寒假的时候也是自己做题训练,吉米多维奇、蒲河平、裴礼文、周民强数学分析习题集上面的大部分题目他都做过。他不断总结,将不会的题目都摘抄到笔记本上,尽管频频被难题折磨,但都没有放弃。

正因为对数学的热爱和投入,毕正奇才能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非数学组一等奖、全国第二的好成绩,从参加本届决赛的非数学类319名学子中脱颖而出。与毕正奇一起进入决赛的选手是从全国31个赛区近14万多名大二及以上学子中通过预赛选拔出来的,数学与非数学类进入决赛的比例分别是0.84%与0.28%,其中,湖北省数学类与非数学类的决赛名额分别是9个与14个,按预赛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进入决赛。可以说,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万里挑一的精英,能在高手如云的全国数学竞赛中取得第二名,实属不易。因为热爱与坚持,他在国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正奇认为,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毕正奇喜爱数学,因此在学习与数学联系较为紧密的专业课时,往往也得心应手。他说,自己的学习最注重理解,通过理解消化可以把课本上的定理原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他认为上课时紧跟老师思路非常重要,课堂上,应该注重听讲,其次才是记笔记。有的同学在课堂上不停地抄老师的板书,却疏漏了仔细听讲,这是得不偿失的。原本因为有内容没听清去写笔记,但因为忙着记笔记又导致没听见老师接下来讲的东西,于是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如果有没听懂的,可以用手机拍下来,课后再向老师请教或与同学讨论,非常方便。老师的讲义也往往会发给学生,复习时对照着老师的PPT,很容易回忆起上课的内容。

除此之外,毕正奇对于预习学习也有独特的体悟。“有些课程应该自己控制减少预习。”他说。由于国贸班的很多课程如世界经济、国际投资学、跨国公司,都无需证明、内容直接,如果在预习时花费太多时间精力,上课时就容易出现倦怠的情绪,觉得老师讲的内容自己已经提前学过了,出现自信自满的情况,以至于上课不听课,去做别的事情。这样的预习反而不利于课程的学习,因此,毕正奇说,自己几乎不预习这些相对简单的课程,可以把时间花在喜欢的数学学习上。

由于数学竞赛成绩特别优异,毕正奇顺利拿下了指标单列的保研名额,尽管如此,保研之路并不也是一帆风顺的。回忆起准备保研材料的那段时间,毕正奇有些懊恼:“唉,当时还是准备得晚了点。”他一度向往的院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学院等,今年材料申请时间异常的早,但当时的他以为并未到需要关心信息的时间,因而错过了准备材料的时机,不得不放弃了这些学院的申请。加之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都需要提交答辩论文,而他并未提早准备论文,这让毕正奇十分苦恼。早在数学竞赛决赛前,毕正奇原先也联系老师参加老师的课题,但是由于得知自己数学竞赛进入了决赛,需要进一步的准备,加之大三上的专业课较多且都是需要记忆的课程,担心自己同时做这些事情有可能一件事情都不能做好,就选择退出了老师的科研小组,专心参加数学竞赛。可是,若是当时没有在竞赛上花费心思,竞赛结果恐怕也不能如今天这样好。

忍痛剔除几个自己无法准备材料的学校后,毕正奇进入了提交申请材料的阶段。他喜欢数学,更喜欢数学与经济学的结合,希望可以选择一个偏数理却又不忽视经济应用的专业。他向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大数据经济学)送了申请资料,最终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硕。

回顾已经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毕正奇对自己还是挺满意的。他勉于学习,也不曾疏忽课外活动。他参与过学生工作,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投身于义工活动,还听了不少讲座。他认为,自身具备主动性,才能及时抓住展现自己的机会。他所做的一切将他的理想落于实处,这是他自己铺出来的路。

(记者:张逸)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