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戴子健:在风雨兼程里寻找平衡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戴子健,来自经济学院金融工程本科1701班,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班内学习委员,总加权班级第一。曾获得麦克法登奖学金、校三好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如意奖学金等,荣获本科特优生、共青团优秀团员等称号;曾参与湖北省挑战杯“中国芯”项目获省级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美赛获s奖,飞航杯获三等奖,求是杯三等奖。曾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QS社会科学世界排名:2,囊括17%的诺奖得主)进行暑期交换项目,修得EC104课程学分,论文取得A-等级。回顾自己两年多的大学时光,他认为自己是真正的将它当成了生活来度过。

灵活学习,及时调整

在学习生活中,谈及自律,戴子健谦虚地说道自律其实是自己的短板,当自己需要放松的时候就会选择去放松,有的时候需要从生活中跳脱出来,“有时需要‘放肆’一下,这样接下来可以以更好的状态学习。”事实上,他每天都会在七点半左右起床,也不熬夜,即便是在周末;每天他也会保持五到六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及“突击式学习法”,他表示,对于有的学科可能适用这种方法,但是就长久的学习而言,应当每天都保持均衡的学习,“例如每次1.2节课上完数分,我就会在3.4节课完成作业并复习所学内容。”对于不同的学科,他会对症下药,灵活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

面对学习上的竞争压力,他承认自己也会有心态崩溃的时候,比如上完一节数学分析课什么也没听懂,但是他会告诉自己,也许别人也没有听懂,况且数分一百多个课时考试的知识点也不会集中在这一节课的内容里。调整好心态后,便自己慢慢把所学内容看懂。每当感到分数上的压力时,他会宽慰自己“不重要”,从而避免使自己陷入焦虑中。

平衡生活,学会放弃

刚上大一的时候,戴子健加入了许多学生组织,在文化部、宣传部和校广播台任位,也获得了“文化部年度优秀学员”的称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发觉自己并不适合这些学生工作。他认为这些工作于他而言过于琐碎,也难以决定自己可以做什么。于是他毅然决定退部,将时间留给自己真正喜爱的事物。“事情那么多,总要学会放弃,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他如是回忆道。

生活中他也培养了许多爱好,例如打篮球、看纪录片、电视剧等。提起最近看的《手术两百年》,他不禁感慨,“自己能活着真的好幸运”,每每想到那些患者,感觉自己的焦虑简直不足为提。每周他也会抽时间去打几次篮球,放松身心。

在不同的组织里他也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对于交友,他表示“不要为了交友而交友”,他并不认为离开一个组织就意味着是“丢失了一些资源”,对他来说,部门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真正还是会和想要交往的人交往。

在团队合作里成长

作为参加过不少比赛的选手,戴子健深刻感受到领导者在团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金融纵横辩论赛中,他表示一定要有足够的控场能力,不能让大家被情绪牵着走,也不能让话题偏离轨道,同时在讨论结束后一定要总结内容并计划下一次要做什么。最终他获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他作为队长带领队员跨三省五市调研,谈及这次经历,他认为身为队长一定要心中有清晰的条目,才能安排好每一步的步骤;同时,有时也需要专断一些,特别是在人数较多的团队里更是难以做到十全十美,否则众说纷纭将使讨论难以得出结论。而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美赛,他也认识到除了作为核心的队长,愿意做事愿意付出的队员也是十分重要的。

团队,让他一边付出的同时,一边成长。

回忆起当初对自己未来的定位,戴子健表示当初并没有明确是保研还是出国,但他清楚地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拥有好的加权才会有更多的选择,他也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奋斗着。“加权第一,出色的英语第二,竞赛因为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排第三。”谈及保研的准备工作,他如是说道。

(记者:李泽涵)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