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19国家奖学金】韩雅丽:起于平凡,臻于至善

作者:时间:2019-12-10点击数:

韩雅丽,金融学17级本科生,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高顿英才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如意奖学金一等奖,还获优秀团员、优秀实践个人等称号;曾任科技创新部部长,率团队进行“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的金融支持”研究项目,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称号;参与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时代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程度与金融支持情况”的调查,分别获“青年先锋队”以及“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称号。“起于平凡,臻于至善”,这是对韩雅丽大学生活的最好诠释。

学习:一丝不苟,自律高效

韩雅丽自认为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刚进入大学时便希望既可以拥有优异的学习成绩,也不辜负业余生活,因此,她从不只是一个埋头苦读的人,而是在学习、生活、学生工作、公益科研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的综合型学生。在学习方面,两年来她取得了总加权91.88和GPA 3.97的好成绩,通过计算机四级考试,并取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

在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韩雅丽表示,自律对于学习十分重要,要给自己设定规律的生活,并努力克服实行的困难。她表示,自己在大一时七点左右起床,大二时,不论是否有早课,都会设好闹钟在七点前起床,早睡早起看似简单,实则很考验学生的意志力,双休日也不例外。她还将自己每天的时间细化到了小时,如早上七点到八点进行英语学习等等,学习时间里绝不看手机,提高专注度和效率。在转变过程中,她还会给自己设立激励机制,以增强自己的学习热情,创造学习动力,克服学习困难。

在具体的专业课学习上,韩雅丽表示自己会反复地回顾教科书上的内容,她没有预习的习惯,但保持了非常完整高效的复习流程。在考试周前一个月,她便会着手准备应考,阅读课本时会指着书上内容进行整本书的通读,这一技巧既避免注意力不集中,又做到清楚地了解了每一块的专业知识。与此同时,她还会主动进行课本知识的延伸;对于认识不足的内容,她会做上记号并及时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这些努力都在潜移默化中转化成了内在的知识,能让自己在考场上更为得心应手。”她这样认为。

学生工作:尽职尽责,合理分配时间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也总是尽全力做到最好,在担任科技创新部部长期间,韩雅丽带领部门举办了案例分析大赛和模拟证券大赛,这一经历着实提高了她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也锻炼了更为全方面的统筹能力。组织工作是一个极其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而担任部长和部员又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所有事都要考虑,亲力亲为。在举办案例分析大赛期间,她需要将老师的时间,同学的时间,辅导员的时间,自己的时间统筹协调,不断与人沟通交流——“我曾经不太擅长在人多的场合讲话,但和老师同学接触多了,交流时也自然更为轻松自如了。”她笑谈道。因此,长达数月的案例分析大赛对她而言更像是一种磨练,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她目睹了很多同学通过这次比赛的收获,同时,也见证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

除此之外,她还加入T团队、校团委组织部等组织。在这些活动和组织中践行脚踏实地的同时积极表现,受到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和鼓励,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

然而,在大二的一段时间里,她曾面对着举办案例分析大赛,参加户外运动,考证券从业资格证和英语六级以及专业课考试等多项事宜,在这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充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将每一件事做到完善。对于许多人提到地“生活过于繁忙”的问题,她表示,时间是挤出来的,减少自己玩手机的时间,选择自己当下最愿意最需要的事情去完成它,“既然选择了开始,咬咬牙也能坚持下来”。韩雅丽还分享了一个她的小技巧,即在每晚入睡前躺在床上回顾今日的日程,思考自己明天的计划,或将计划记在笔记本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远离拖延和无目的性。

在学习工作的平衡上,韩雅丽表示,不可否认它们是相互影响的,有得必有失,关键在于如何去权衡,一旦做出选择,便要承担它所带来的后果,而在这一过程中要给予自己适当的压力以保持学习工作的高效性。这在她优异的履历上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科研实习:不畏艰难,追求卓越

在学术科研方面,她加入“关键核心技术”调研课题组,担任高端装备组这一子项目的队长。在钱雪松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全队成员整个学期废寝忘食地查找数据、锲而不舍地奋战努力之下,此项目被推荐为省级大创。社会实践与大创项目结合,她作为副队长和队员一起奔赴京津冀地区展开调研,收获颇丰。其队伍获如意奖学金一等奖,被评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此外,暑期韩雅丽还加入校团委组建的“青春志自强行——访七十年产业变革”暑期社会实践队,现已被推荐为省优队伍:这一切都很好地印证了她百分之百的努力。

而在竞赛方面,她坦言比赛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在做好取舍后,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将一件事做到最完善,计划好后便着手执行,效率最大化是她追求的目标。

展望未来,风景独好

在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时,短期内她将完成论文撰写等任务,长期里则表示自己希望争取保研,前往更优秀的学府继续深造,而后进入工作,继续描绘自己的人生。

“起于平凡,臻于至善。”韩雅丽在答辩时曾这样说道,而这也正是她给予学弟学妹们的话,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不平凡,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打好基础,精益求精,平凡的尽头定是一片繁花似锦。

(记者张亦可)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