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吴邦睿: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作者:时间:2021-11-30点击数:

吴邦睿,来自经济1801班。曾获2020“互联网+”省赛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所撰写的实践报告入围了荣誉奖学金答辩。大三期末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并保研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他是一名执着与理想的前行者,有着自己的目标并纯粹地付出追求着。

学习上坚持自己的思想方法

在学习上,吴邦睿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那便是擅长向别人学习并自己总结。在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第一年,对于数学分析这门课迎难而上、痛下苦功:他总是与室友探讨问题、遇到自己不会的虚心请教,在不断的学习中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收获。谈到心态和方法,吴邦睿表示方法很重要。一方面,他尽量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学会批判性地思考、理解知识;另一方面,他尝试去体会不同学科的特点,寻找针对性的学习方式,提高效率;此外,他还制定计划,定下每个学期、每个月、每周的目标并分解成每天的计划。“沉心静气,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会在哪里。当然每个人的方式不同,找到自己舒服的节奏即可,”他说。所以在第二年、第三年,克服了数学分析障碍的他,加权排名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并在大三成为了专业排名第一。

谈到学习和娱乐的关系时,吴邦睿露出了笑容。他说:“就我个人而言,对于学习和娱乐,就是在该学的时候学,在该玩的时候玩。只要你花了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上天是一定会给你回报的。”所以他一直不紧不慢地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忠于学业理想。他根据每一门科目的不同,在没课的时候针对性地练习,在练习完成之后,他会适当地调整自己,叫上室友一起打开游戏放松一下。这就是娱乐与学习完美结合的吴邦睿,纯粹的活在当下。

实践中他坚持自己的各个抉择

在课外实践方面,他线上线下都有涉猎。线上他参加了暑期实践,2020年疫情宅家期间和同寝室的室友一起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线上采访一些企业,调研之后共同撰写实践报告,他们共同撰写的这份的报告入围了荣誉奖学金答辩。但在谈及这些时,他却谦虚地称自己的实力并不是很强,并提及自己的几位室友对自己的帮助很多。

线下的实践活动中,他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比赛,并从院级成功晋级到校级,他与队友合理分配任务,将模型和理论结合在一起评估了2020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制作出回归模型,简要分析了此政策宏观与微观的影响。另外,吴邦睿还联手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优秀同学一同参加花旗杯比赛,对可转债进行定价,虽然最后未能斩获奖项,但吴邦睿说这是他一次难忘的经历,从中他学到了很多,这让他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让他对社会的认识又深了一层。

吴邦睿指出,对他影响最大的经历莫过于北大夏令营期间。一方面,他需要系统性地复习、自学不同科目的知识,准备论文和相关申请材料。与此同时,还面临众多科目的期末考试,处理支部的服务工作。最后他总结道:“从意志到信念,从心态到能力,都是一次锤炼。困难是机会,也是自己的财富。”

生活里他坚持自己的信仰初衷

除了学习与科研,在生活中他是个乐于服务志愿、有集体荣誉感的人的人。他参加了辩论社,代表经济学院出征新生杯,还竞选了主持人队,锻炼自身的口才与临场随机应变的能力。另外,他参加了心援队,三年来他一直坚持探望退休老教师,逢年过节到老人家里,陪她买菜、做饭,他从中感受到了奉献的乐趣与温暖。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资委的勤工助学部,帮助宿舍管理人员登记、帮助图书馆管理人员交接一些清单,为自己日后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大一时秉持着早日站在党旗下的想法,吴邦睿成为了一名积极入党分子,并在两年的党课学习后顺利成为正式党员,在大三时成功当选党支书。

关于生活,吴邦睿说:“结识不同的朋友,谈天说地、在球场拼搏,享受交友的乐趣。当然,也要学会享受生活,体会生活中的小乐趣,时常买一杯咖啡,悠闲地晒晒太阳、散散步。”

他还分享了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有的人早一些,有的人晚一些。每个人最终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为之付出就好,自己的时区早晚都会来到。我们可以欺瞒别人,却无法欺瞒自己,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真是不容易。有人悲哀、有人欣喜,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想起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众望”。吴邦睿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经济学院的荣誉与自己的灵魂富足奉献自己。无论是优秀或是平庸,脚踏实地一直都是不变的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在接下来的人生中,他仍会继续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记者:李佳辉)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新闻网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